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7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0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20
 盘形悬式瓷复合绝缘子FXWP-160
 复合绝缘子的制造成熟技术
 空心复合绝缘子产品的结构
 复合绝缘子出现 不明原因
 复合绝缘子在使用中经常出
 复合绝缘子在电力设备的使
 高压复合绝缘子的性能
 
   新闻动态

复合绝缘子的排污检修介绍

   复合绝缘子在多种环境下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,既减轻了维护工作量,提高了劳动生产率;又显著提高了绝缘性能,大大减少了污闪事故率;且重量轻和制造方便。已越来越多地在电力系统中应用,我国的年需求量已达300万支,东部污闪多发和频发地区电网应用的数量,明显要多于西部地区,见图1。受1989年至1990年华东和华北电网、1996年底至1997年初长江中下游电网,以及2001年华北电网3次发生大面积污闪事故的直接影响,凡是采用复合绝缘子的线路,几乎没有发生闪络事故。后来新建线路包括交直流500 kV以上线路,都开始批量使用,如作为西北输电主网架的兰州东南——官亭750 kV架空输电线路,也通过招标选用了。但由于复合绝缘子的运行经验相对较少,选用时还是基于传统瓷绝缘子的经验,主要应用在2~3级以上的污秽地区,其泄漏距离一般比瓷绝缘子值要低20%左右。如以丘陵山地为主的浙江,浙南山地海拔1000 m以上,沿海岛屿星罗棋布,气候潮湿且盐雾大,时受凝露和台风的侵袭;城乡发达的工业和交通,也使电网绝缘子极易产生污秽和腐蚀。传统绝缘子越来越不能满足要求,开始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复合绝缘子。2006年的需求量已达6.3万支,预计2008年的需求量增长约17%。尽管其价格比瓷和玻璃等传统绝缘子要贵些,但它使电网污闪率大幅度下降,明显地减少了事故损失,所以其性价比要比传统绝缘子高得多。

 
 
  长期以来,许多电力企业认为,输配电线路应用复合绝缘子防污闪,只要定期清扫,便是恪尽职守。其实检修保养早有了新理念,需要根据大气污秽程度、污秽性质和容易发生污闪的季节等,选择不同的科学技改和维护方案,以提高复合绝缘子的闪络电压,防止发生恶性停电事故。
 
   随着复合绝缘子使用数量的逐年增加,有关其闪络和损坏也日趋增多。除施工与外力造成的损坏外,一类是机电性能已不能满足安全运行的要求,导致电网发生恶性事故的产品损坏事故,如界面击穿、芯棒脆断、芯棒断裂、芯棒击穿、筒击穿、安装损坏等,它们所占比例约在38%~5%之间,见图2。另一类是与传统绝缘子一样发生的闪络。前者多发生在早期产品上,原因是选材和工艺都不够成熟,年损坏率约为5/100000。现时,检修这些运行中绝缘子损坏的方法,需要采用高新技术去对症下药,才能事半功倍。
 
  在持续大雾、连续阴雨和结露及融冰雪等条件下发生的闪络,占已查明闪络总数的6%。尽管对有些原因存有争议,但认为使用复合绝缘子可以杜绝污闪是有失偏颇的。实际上,硅橡胶表面污层过厚而使憎水性难以迁移至污层表面,其表面憎水性在长时间的潮湿条件下,会呈现逐渐减弱甚至暂时消失的现象,如浙江沿海和西南山地有些污闪就是由此引发,不同的污秽物也对其憎水性的迁移产生重大影响。因此,要定期进行绝缘子串盐密度测量,有条件的可装泄漏电流记录器,根据泄漏电流的幅值和脉冲数来监视污秽绝缘子的运行情况,及时发出预告信号,走上预知未来的创造“本质化安全”环境之路。检修方法主要有三种:一是增加串联盘形悬式绝缘子的片数,如35kV线路用4~5片,110 kV线路用8~10片;二是采用耐污秽的伞形扩张较大盘形悬式绝缘子;三是对棒行绝缘子增加伞数或采用特殊伞形。 

上一篇:复​合​绝​缘​子​伞​形​结​构​选​择 下一篇:新时代复合绝缘子面临的问题

Copyright © 2014 版权所有:山东省淄博万光电力器材有限公司  关键词:交流盘式悬式瓷复合绝缘子,瓷复合绝缘子,瓷绝缘子,复合绝缘子
地址:淄博市淄川区龙泉工业园 电话:0533-5880996 手机:13335210789 苗经理 传真:0533-5880996